当前位置: 首页>> 公民>> 便民问答
 
“两免一补”政策相关知识问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4日   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

13.中央免费教科书选用的总原则是什么?

    教科书选用既要看内容又要考虑价格,两者不可偏废。总的原则是:既要坚持教材多样化,又要将价格作为选用教材的重要因素。

14.中央免费教科书版型的选用原则是什么?

    免费教科书版型的选用要从实际出发。享受中央财政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补助的地区,选用经济适用型或彩色版教材的原则是,同一个地区只能采用一个版本。原先学校已选用黑白版或双色版教材的地区,如果当地群众经济条件较好、有承受能力,而且有选用彩色版教材的要求,或通过政府采购把教科书的价格降下来,或当地政府承担一部分费用,可改用彩色版教科书。否则,仍应沿用黑白版或双色版教材。

    各学校同一年级的学生不论是否享受国家免费教科书的资助,各科目均必须使用相同版本的教科书。

15.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指导标准是多少?

    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既要适应中小学教材多样化的要求,有要在本省范围内相对统一农村中小学教学用书,优先选用质量好、价格低的教科书。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指导标准是,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免费教科书采购价原则上不得突破指导价标准,超出指导价标准的经费必须由省级财政承担。

16.中央免费教科书价格包括哪些方面?

    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包括出版、发行、包装、保险、运输等费用,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免费教科书有关的任何费用。禁止任何部门和单位在采购免费教科书时搭售教辅用书及其他资料。

17.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应集中在哪级进行?

    中央免费教科书原则要求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政府采购。在人口较多地区,如以地市为单位集中采购,需由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批并授权。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应联合成立免费教科书采购办公室(设在省级教育部门),按照本地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方法统一采购,其具体采购事宜应当委托经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登记备案的政府采购业务代理机构办理。

    对经论证无法按指导价标准采购的省份,可由省级教育、财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教育部、财政部委托教育部教育政府采购中心代为采购,并由教育部指导该省份选用教科书。

18.免费教科书供应商应具备什么条件?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应是符合教材发行资质的出版发行机构和出版发行机构联营机构或若干出版发行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19.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确定的供应商有效期是多少?

    教科书是特殊商品,为保证教材使用的连续性,政府采购确定的免费教科书有效期应在一年以上。

20.中央免费教科书的标示是什么?

    免费教科书的扉页上须以适当方式标明“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字样。

21.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原则和主要方式是什么?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应充分引入和培育竞争机制,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标;对暂不具备公开招标条件的省份,可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的方式。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要打破省界区域限制,面向全国进行。

22.政府采购免费教科书的印刷质量要求是什么?

    政府采购的免费教科书印刷质量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法》和《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必须具有出版单位的质量保证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