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我国将重点发展五大领域林业生物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9月27日电(记者郭远明、林艳兴)“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围绕五个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林业生物产业,以缓解资源需求压力,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此间召开的国家林业局科技为林改服务活动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泽慧介绍,根据国家生物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框架,结合现阶段我国林业资源及产业发展的特点,“十一五”期间,我国林业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新材料、林木种质创新与资源培育、生态生物治理以及林业生物制剂。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万多种,其中木本植物8000多种;有脊椎动物4400多种。目前,全国人工林面积达5300多万公顷,木材蓄积量15.05亿立方米;特别是我国现有不适宜农耕的宜林荒山荒地5400多万公顷,利用其中20%的土地种植高产能源植物,按照每公顷年生长量20吨计,每年产生的生物质量可达2亿吨,相当于1亿多吨标准煤。因此,我国发展林业生物产业的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林业生物产业在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将占有重要位置。

    目前,我国发展林业生物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技术基础,有了很好的技术积累。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以及林业绿色化学品等在技术上已日趋成熟;组织培养技术特别是体细胞胚胎技术应用于林业,提高了苗木繁殖速度和质量,实现了工厂化育苗;基因技术在林木维护中应用,大量新型生物防治手段的出现,也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林木生长量,减少了环境污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