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下届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 张毅、车晓蕙)记者从15日开幕的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从第101届开始,简称广交会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从此,广交会将从单一出口交易平台转变为进口和出口双向交易平台。

    有关权威人士认为,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实现进出口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将有效发挥广交会在扩大进口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商品参展。

    业界人士认为,一字之差,反映了中国外贸政策从重视出口,转变为既重视出口也重视进口,更加重视进出口基本平衡。

    近年来,中国贸易顺差急剧扩大,去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实现贸易顺差1098.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使中国对外贸易环境趋紧,贸易摩擦增多。

    为了促进贸易平衡,国务院有关部门通过降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限制部分商品出口等措施对出口进行调控,同时研究制订重点领域装备进口鼓励政策,鼓励企业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关键部件及在国外合作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设备,进一步扩大进口。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中国外贸增长方式实现重大转变,进出口实现基本平衡。

    广交会每年举办两届,分为春季交易会和秋季交易会,时间分别在每年的4月、10月中下旬,为期半个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