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7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消息说,交易所成立4年来市场运行平稳,累计成交黄金超过3000吨,其现货交易量已位居世界前列。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在23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黄金投资峰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立,结束了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统购统配、统一管理的黄金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了市场对黄金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了黄金生产、流通、消费市场化。

    沈祥荣说,4年来上海黄金交易所市场运行态势良好,交易日渐活跃平稳,交易量逐步增加,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价格发现功能日趋完善,定价机制逐步形成,黄金、铂金成交价格已经成为中国贵金属市场的重要指导价格;挂牌品种逐步增加,市场投资功能开始启动;参与交易的会员和客户数量不断增加,交易主体多元化结构已基本形成;交易系统、资金清算、实物交割各业务环节运行安全顺畅。

    据介绍,在过去的4年中,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以年均200多吨的增幅递增。截至今年10月末,黄金累计成交总量达3075吨,总成交金额3833亿元。其中,今年1至10月份成交黄金989.76吨,同比增长37.52%;成交金额1535.95亿元,同比增长84.85%;日均成交4948.8公斤,同比增长36.14%。预计今年黄金成交总量可达12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