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六成由中小企业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29日透露,目前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0%左右由中小企业实现,在从事跨国投资和经营的3万多户我国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80%以上。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也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欧新黔在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提供的情况显示,中小企业的对外合作,范围由最初的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及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扩展到美国、德国、意大利、丹麦等发达国家,并开拓了拉美和非洲的经贸交流和项目往来。对外合作内容由服装加工、塑料制品和电子产品扩大到技术、设备、人才、资金融通等领域。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初期主要以输入生产技术和资金为主,而现在逐步开始向输出型方向发展,如技术出口、海外投资、境外加工等,提高了企业参与对外合作和国际分工的能力,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实力和地位。

    据欧新黔介绍,近年来,我国政府先后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联合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签订了多项协议,积极为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推动、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中小企业合作交流。

    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提供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占全国企业的75%,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全国GDP的60%左右,上交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