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湖南2007年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要摸清家底,选择有潜力或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创造条件上市,尤其是要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25日在该省融资工作会议上指出。  

    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得益于直接融资发展。从1993年湘中意、湘火炬两只股票发行到现在,湖南上市公司已有54家,其中境内A股主板市场47家,中小板2家,H股公司4家,新加坡上市1家。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排名第11位。截止2007年1月16日,A股总市值约1092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15.89%。上市公司历年累计实现股票直接融资362.43亿元,其中首发融资207.52亿元,再融资154.91亿元。

    这期间湖南出现过两次大的融资高潮,一次是2000年,直接融资突破60亿,达到69亿元,第二次就是2006年,融资额再次突破60亿,达到63亿元。  

    2006年,湖南企业的直接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去年湖南省企业直接融资达96.3亿元,是2005年的6倍,创历史新高。山河智能、南岭民爆的上市搭建了中小板融资的新平台;湖南有色控股、株洲南车时代集团的香港上市实现了我省国有企业直接境外上市零的突破。 

    徐宪平指出,近年来,湖南省上市公司融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拟上市公司资源都有一定的差距,2007年要选择有潜力或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创造条件上市。  

    同时,以上市公司为龙头整合产业资源,做大做强具有特色优势的湘股板块。要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行分类指导:鼓励具有良好品牌的公司如中联重科、隆平高科、华天酒店等对同行业企业进行收购兼并;鼓励符合再融资条件的公司通过再融资方式扩大资本金,要抓好华银电力、华菱管线、岳阳纸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株冶火炬、岳阳兴长、洞庭水殖、通程控股、力元新材、电广传媒、华升股份等1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工作;鼓励有实力的集团公司如株冶集团等,通过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的方式实现规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