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06年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央企投资增长较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任芳)根据国资委的最新统计,2006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实际完成投资3955.8亿元,超出计划18.8%;中央电力企业实际完成投资比计划多2.7%。

    上述两大行业企业的投资占国资委重点跟踪的38家企业总投资的68.5%,占全部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63.6%。这两大行业企业投资的较高增长,使38家重点跟踪企业投资总体呈现出过快增长势头。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油石化企业投资增长较高主要是境外油气项目收购和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长较快,从长远看这些投资都是十分必要的。例如中石化收购英卡纳公司、委内瑞拉POSA项目、尼日利亚JDZ2项目等,实际完成投资448.5亿元,比年初计划增加358.5亿元。中石油仅勘探开发投资一项就比年初计划增加240亿元。

    电力企业实际完成投资增长较快主要是在建项目投资比重大,2006年发电集团新开项目投资仅占完成投资的14.5%。预计2007年电力投资还将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2008年将趋于正常水平。电力企业投资主要用于电网和电源项目建设,五大发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这位负责人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和中央电力行业投资增长较快,旨在缓解和改善石油、电力等能源供应紧张状况,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