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上海: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成为企业创新的"工具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记者王蔚、李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搭建的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开通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平台开展专利文献的检索、查询,通过国内外相关专利的检索和分析,提高了研究起点,有效避免了重复研究开发和侵犯他人专利。

    记者近日在上海知识产权支持创新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为帮助企业缩短创新时间、降低创新成本,上海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于去年4月开通,并通过网站(WWW.SHANGHAIIP.CN)开展应用试点工作,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经申请注册后可获得免费的专利数据库检索、专利下载等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具备了国内外专利文献的快速、高效查询和下载功能,同时连接了商标、版权、非专利文献和其他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不同格式的国内外专利数据用英文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了一次检索就能完成对主要国家的专利查询,在检索结果中还有该专利全文和法律状态的链接,极大地方便了使用。

    据悉,专利文献是获得专利信息的重要渠道,全世界已有6000万条专利文献,每年还在以150万条的速度增长,90%以上的新技术信息最早公开于专利文献。而我国除少数一定规模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专用专利数据库外,大部分企业还是空白。据统计,我国在技术创新中能够借鉴并利用专利信息资源的企业仅占企业总量的0.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