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中央企业须从六方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任芳)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日前在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要突出信息化对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贡献,应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电子商务交易活动全过程自动化水平,在电子商务系统内全面支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全过程自动化,其中物流自动化尤为重要。

    二是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优化的水平,注重高效汇聚涉及产业发展的海量信息,不断挖掘涉及产业模式的创新知识,提高供应链和价值链管理的知识化程度,避免把供应链和价值链管理局限于事务处理。

    三是提高企业生产和服务过程自动化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把节约能源、节省资源、降低排放、提高效率作为基本约束指标,把与信息化商务机制紧密结合作为效益贡献指标。

    四是借助高效业务协同增强企业资源配置能力。中央企业在实施ERP等服务于优化资源配置的信息系统时,要高度重视资源价值分析的精细度和标准化程度。

    五是借助知识发现增强企业产品创新能力。中央企业应搭建知识创新平台,充分利用开放网络环境中涉及产品属性的海量信息,通过聚类分析和知识挖掘,提高知识发现效率,增强企业产品创新能力。

    六是借助信息资源聚合增强企业市场博弈能力。中央企业应该搭建信息资源聚合平台,从开放的网络环境中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并基于这些信息形成应对市场博弈的科学决策。

    陈大卫同时强调,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还要高度重视业务应用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合理规划配置信息网络系统对业务应用的支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