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山东建立千户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档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7月19日电(记者王志)自去年以来,山东省质监局大力实施“能源计量保障工程”,目前已为全省千户重点用能企业建立能源计量信息档案,帮助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作为耗能大省,山东全省年综合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超过1000家。2006年,山东省质监局就启动了全省百家企业节能降耗计量服务活动,成立18支由计量技术专家及管理人员组成的节能降耗计量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培训能源计量人才,合理安装能源计量器具,解决计量技术难题。

    今年,山东省质监局编制完成“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信息系统”,开始为千户重点用能企业建立能源计量信息档案。主要通过记录、统计企业各工艺、各环节的用能信息,有效分析诊断企业的用能状况,提高企业能源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今后,山东将把能源计量信息档案逐步推广到所有大中型企业。

    2006年,山东千户重点企业实现节能334万吨标准煤。今年,山东将严格实行“节奖超罚”制度,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千户重点企业实现节能346万吨标准煤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