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方便港企来沪发展 上海将首设CEPA绿色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3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方便香港企业来沪发展,上海将在浦东新区设立“CEPA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浦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进一步促进CEPA框架下的投资贸易便利化。这也是目前全国范围内第一个CEPA绿色通道。

    8月1日,国家商务部台港澳司、上海市外经贸委、市金融办、市文广局、市海外联谊会、浦东新区政府、南汇区政府共同组团在港召开推介会,旨在进一步促进沪港金融合作、会展交流和文娱互动,并宣布了上述信息。

    前不久,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CEPA补充协议(四),上海与广东率先获得会展和文化娱乐领域的跨境服务试点政策。会展方面,将允许香港公司以跨境交付方式在上海、广东两地提供跨境服务;在上海、广东设立的港资会展公司可以组织出国展会。文化娱乐领域,允许香港企业在内地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香港演出机构和团体可在上海、广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专家认为,这一政策将进一步推动沪港经贸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互动合作,同时对港资在上海拓展空间和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都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

    为了配合落实CEPA补充协议(四),浦东新区将新设立“CEPA绿色通道”,它将专门受理CEPA及补充协议(一)至(四)项下香港投资者在浦东新区投资设立企业或机构所涉及的政府相关审批事项,集各部门之合力,简化受理环节、缩短审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促进CEPA项目在受理时间和程序上快捷、高效。其主要内容将包括:一是设立工作小组,实施CEPA通道项目审批协调工作。二是设立受理窗口,现场受理CEPA通道项目申请和咨询。三是设立领导小组,保障CEPA通道顺利运行。

    数据显示,CEPA实施以来沪港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香港来沪投资合同外资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约占上海引进合同外资总额20%左右。截至2006年底,上海累计吸引1.3万余个港资项目,合同外资280多亿美元,位居来沪投资国家和地区的首位。同时两地间服务业交流合作也进一步深入,2006年香港与上海服务贸易总额为119.26亿美元,超过货物贸易。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率团赴港出席了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