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温州企业积极参与“制标”争夺行业规则话语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8日电(记者沈锡权)“一流企业出标准,二流企业出技术,三流企业出产品”,在善于“吃”市场经济“头口水”的浙江温州,这样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并付诸实践。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推动下,温州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热情逐年升温。据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当地企业因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而申报的科技进步奖为10项,2007年则上升为22项。

    2005年5月10日,报喜鸟、庄吉、夏梦·意杰、美特斯·邦威、森马等温州服装企业,在北京参与制定了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在企业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上与国际接轨。

    我国首部船舶生产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温州乐清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欣顺船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兴全程参与了标准制定过程。胡志兴表示,该标准的颁布将导致造船业的一次大洗牌。

    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就能掌握产业规则的话语权,同时“制标”企业肯定要先达到技术条件,所以就领先市场一步。

    “积极制定行业标准也是对付国际知识产权官司最有效的办法。”不久前刚刚打赢中美知识产权官司的温州通领集团董事长陈伍胜深有感触地说,“不然,就意味着行业的技术制高点和知识产权永远受制于人,民族企业只能给人家做‘下端产业’;甚至于国外那些过时失效、没有技术创新价值的‘垃圾专利’都可以成为制约我们民族工业发展的技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