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商务部:中方将积极应诉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毅、周英峰)商务部发言人王新培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日前在WTO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就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案(DS362)再次请求设立专家组,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中方将依据WTO规则,积极应诉,切实维护中国在WTO规则下的权益。

    王新培说,自4月10日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案出现以来,中方已多次阐明了相关原则立场。在此案磋商阶段,中方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中方一直认为,经过近30年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加入WTO,中国现行知识产权立法已完全符合WTO规则的要求。

    王新培表示,值得指出的是,通过此案,美方意欲触动知识产权执法的国际规则框架,进而试图通过争端解决机制额外增加发展中成员《TRIPS协定》之外的义务,这与《TRIPS协定》第一条关于“各成员有权在其各自的法律制度和实践中确定实施《TRIPS协定》的适当方法”的规定严重背离。对此,中方坚决反对,相信其他发展中成员也不会接受由此而带来的后果。

    王新培重申,中国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不仅仅是因应国际潮流,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愿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道,为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