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中交集团全力以赴组织驻利比亚人员安全有序撤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自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动荡以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驻利比亚人员撤离工作。公司在利比亚有中国籍员工近5000人。截至2月28日早上9点,已有2566人安全撤离利比亚,其他人员正在有序撤离过程中。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公司在利人员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正在安全有序进行,相关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外交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国家有关部委,以及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的高度赞扬。

    一是充分发挥央企骨干作用,积极疏通海上撤退通道。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快速撤离中方人员”的指示,公司要求各项目部积极联系有关政府部门、港口以及当地实力派别,说服有关方面开放港口,为中国政府快速撤离受困人员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先人后己,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公司在利比亚各项目部按照总部传达的国家应急办“先危后安”的指示,让失去营地、生活困难的兄弟公司先行撤离。在接应利比亚中部地区(米苏腊搭)撤离的第二、三艘邮轮中,公司没有员工上船,把全部舱位都留给了从外地长途跋涉赶来的其他中国同胞。公司全部1777名坚守人员等待第四艘接应邮轮到达后再行登船。项目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项目部员工的思想和情绪稳定。在班加西地区三批撤离活动中,中交集团也是最后一家撤离的单位。2月25日,公司在利比亚班加西项目2193人实现整体撤离,井然有序。

    三是认真做好国家财产的保全工作,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撤退前,各项目部认真做好现场材料、设备物质的登记造册,以及重要文件存放工作,并与当地管理委员会、军方、业主等有关各方签订了物资移交协议。

    四是强化沟通与信息交流。公司为项目部配备了卫星电话,确保随时与国内保持通讯畅通;项目部充分利用利比亚互联网没有瘫痪的条件,建立了QQ群,规定每个项目和单位必须保证两人以上同时值班,守护网络,以便随时沟通信息,掌握现场情况。

    五是认真做好外派员工家属安抚工作。公司及时向每位家属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员工安全情况,并公布了热线电话15510594818,保证24小时开机,来电必复,缓解和解除家属的担心和不安。

    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安全有序地继续做好撤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