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辽宁对外经济发展迅速 “走出去”战略成果积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十一五”时期,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开放实现新的突破。

    一、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十一五”以来,辽宁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对外贸易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外贸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对外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尽管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外部环境严峻,对辽宁外贸造成很大的影响,导致出口一度大幅回落。但在省委、省政府“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政策指导下,辽宁对外贸易“危”中寻机,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一)对外贸易规模稳步扩大

    “十一五”时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239.0亿美元,是“十五”的2.3倍,年均增长14.5%。其中,出口1822.8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3倍,年均增长12.9%;进口1416.2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2倍,年均增长16.4%。特别是2010年,全省出口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情况下,实现了出口快速恢复性增长,全年出口431.2亿美元,增长28.9%,全省对外贸易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十一五”时期,全省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品牌战略和以质量为主战略,在巩固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同时,积极鼓励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2010年,全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为240.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的55.8%,特别是机电产品出口比2005年增长2.3倍,所占比重比2005年提高了9.3个百分点。同时,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在技术升级的推动下,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由过去钢材、钢坯出口全部升级为钢板、型材出口。

    “十一五”时期,辽宁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资源类商品进口大幅增加。五年间,全省累计进口铁矿砂11084万吨、原油6537万吨、技术装备产品360亿美元,比“十五”时期分别增加6848万吨、3600万吨和240亿美元。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的支持。

    (三)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辽宁省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同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十一五”时期,辽宁省出口贸易伙伴已达210个国家和地区,比“十五”时期增加20多个。其中,年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比“十五”时期增加10个,出口国别由集中向分散转变。对五大主要市场(日本、韩国、东盟、欧盟和美国)出口比重为73.3%,比“十五”末期下降5.7个百分点,对俄罗斯、朝鲜等周边市场以及中东、非洲、拉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比重逐步提高。

    (四)集体私营企业出口发展迅猛

    “十一五”期间,全省有出口实绩的企业12700家,比“十五”期间增加3700家,其中国有企业660家,减少380家,外商投资企业4700家,减少400家,集体私营企业7300家,增加4000多家。集体私营企业不仅数量众多,出口增速也是各所有制类型中最快的,出口比重逐年上升。比重已超过25%,比“十五”时期高出9.0个百分点,成为辽宁省出口的重要力量。“十一五”时期,辽宁省集体私营企业出口增幅始终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0-15个百分点,对辽宁省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五)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均衡发展

    2010年,全省一般贸易出口180.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10.7%,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1.7%;加工贸易出口206.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11.8%,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7.8%。总体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增速与结构均衡发展。

    二、利用外资跃上新台阶

    “十一五”以来,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和招商引资政策的不断完善,特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三大”战略的实施,辽宁自身独特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吸引外商在全省投资的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大幅提升。利用外资无论是引资水平,还是发展速度以及在全国的位次,均得到全面提升。实际利用外资连年上升,特别是2010年,辽宁省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7.5亿美元。

    (一)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十一五”时期,辽宁省累计新签外商投资企业8608家,合同外资额累计达110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2.9亿美元,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是“十五”的2.6倍和2.9倍。其中,合同外资额由2005年的110.2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256.4亿美元,年均增长18.4%;实际利用外资由2005年的35.9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207.5亿美元,年均增长42.0%,截至到2010年末,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二)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在利用外资总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进驻辽宁省的大项目增加较多,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2010年,外商在辽宁省投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项目达415个,比2005年增长了1.2倍。特别是外商在辽宁省实际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158个,同比增长58.0%,占全省项目的48.8%。如大连市欧力士、STX、大洋百货等总部经济项目利用外资达20亿美元;大连圣基置业、大连美联地产等旅游综合体、产业园区项目利用外资30亿美元;沈阳市日本精工丝杠、安川电机、汉锋能源等一大批工业项目、房地产综合体项目利用外资35亿美元;盘锦市香港恒大、东方银座、中珠地产等一批城市地产及商业地产项目利用外资7.5亿美元;鞍山市天地人和、乐购等一批重大项目利用外资达6.9亿美元;投资总额25亿美元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正式投产等。“十一五”时期,实际投资的大项目有利支撑了辽宁省经济的高速发展。

    (三)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十一五”时期,依托辽宁省的工业基础优势,第二产业利用外资处于主导地位。特别是2009年以来,在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外商投资农业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房地产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取得较好效果。2010年,全省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额的0.9%;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83.7亿美元,占40.3%;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22.0亿美元,占58.8%。与2005年相比,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提高了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下降了2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提高了20.0个百分点。外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增添了推动力。

    (四)外资来源仍以亚洲地区为主

    “十一五”时期,在辽宁省投资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香港(实际投资额284.4亿美元)、韩国(实际投资额64.6亿美元)、日本(实际投资额46.5亿美元)、美国(实际投资额31.5亿美元)、英属维尔京群岛(实际投资额58.2亿美元),以上国家和地区合计实际投资额为485.2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6.7%。其中,香港连续五年居辽宁省外资来源之首。实际投资额由2005年的14.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4.8亿美元,增长8.2倍。

    三、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果

    “十一五”以来,辽宁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对外经济合作扎实推进。

    “十一五”时期,辽宁省共核准对外直接投资企业546家;协议投资总额32.3亿美元;对外投资额达到28.1亿美元,是“十五”的9.8倍。新签对外经济合同额93.2亿美元,是“十五”的3.3倍。外派劳务39万人次,比“十五”增长11.0%。全省签订对外工程承包5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0个,合同额超过50亿美元;核准境外并购项目76个,中方投资额5.8亿美元,超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总和。2010年,辽宁省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达到9.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四、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十一五”以来,辽宁省旅游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旅游市场格局的变化,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大力拓展客源市场,借助节庆活动搞活旅游经济,多措并举加快旅游发展,全省旅游市场呈现持续活跃,旅游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一是入境旅游人数增势强劲。“十一五”时期,辽宁省共接待入境游客1258.3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1072.9万人次,港澳台同胞185.3万人次,年均分别增长17.5%、17.5%和17.9%。2010年,接待入境游客361.8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307.0万人次,港澳台同胞54.8万人次,比2005年分别增长177.9%、176.3%和187.1%。二是旅游外汇收入不断增加。“十一五”时期,辽宁省共实现旅游外汇收入78.0亿美元,年均增长19.3%。其中,2010年,辽宁省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2.6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3.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