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我国零售业能耗水平呈稳步下降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商务部网站31日发布消息,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零售业节能环保绿皮书》显示,近三年我国零售业能耗水平呈稳步下降趋势。

    绿皮书称,调查显示2011年零售业各业态的万元营业额能耗量均呈下降趋势,平均降幅约为15%;单位面积耗电量总体略呈下降趋势,但降幅有限;年度用水量近三年来连续显著下降,门店年平均节水量约为2500立方米。

    绿皮书指出,目前我国零售业节能环保还存在一些瓶颈与障碍,包括多数零售企业的环保节能停留在低成本投入阶段,其可持续发展有待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更雄厚、更稳定的支持和提高;零售企业能够接受的投资回报期通常在3年左右,这制约着投资回报期较长的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零售业的节能环保缺乏有效的制约和激励机制,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零售业节能环保的强制性法规标准。

    绿皮书提出,零售业节能环保的发展需要配套政策的跟进,即建立健全的零售业节能环保法律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强符合零售业特点的绿色供应链研究,推进零售业绿色供应链建设;完善绿色补贴和税收政策;通过示范、认证、奖励等多种手段,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积极稳健地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在零售领域的应用;针对连锁零售企业的节能特点,灵活运用并出台针对性强的补贴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