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广东为电子商务搭建信用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诚信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此,“广东国际电子商务信用服务平台”日前正式启用。这一“政府主导、国际合作、第三方运营、权威机构参与”的信用服务平台,旨在从根本上推动电商产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近年我国电子商务网站总数快速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国内有电子商务网站2.32万家。与此同时,消费者不得不面对“虚假折扣”、“假冒伪劣”等问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45.6%的团购用户都经历过不愉快的团购,其中71.6%是服务或商品与网上描述的不一致,40.3%是商户服务态度不好,还有21.7%的用户认为团购网站制造了虚假信息。

    该电子商务信用平台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担建设。平台主要为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提供包括信用认证、投诉(赔付)、信用查询、商品溯源、信用安全、支付、资金监管、可信物流和特色增值服务等服务模式。

    该平台逐步与政府相关部门,包括工商、税务、质检等达成数据共享协议,完善企业信息;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广企业认证服务;与日本、欧洲电子商务认证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互相支持进行信用认证服务及数据共享;与出口日本、欧洲的第三方外贸电子商务平台达成合作协议,为商务平台上的企业做认证服务,提高商务平台的外贸交易额。 (记者 贺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