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民>> 生育>> 便民问答
 
夫妇在A省(区、市)居住,其户籍地在B省(区、市),这种情况应该在哪里办理生育服务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5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

    答:方法1:在B省办理。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户籍地应当提供下列证明材料: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双方经现居住地(A省)查验过的婚育证明,或现居住地人口计生部门、工作单位出具的夫妻双方在现居住地居住、工作期间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方法2:在A省办理。根据《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育龄夫妻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以在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应当提供下列证明材料:(一)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二)结婚证;(三)女方的婚育证明和男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育龄夫妻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女方的婚育证明和男方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育龄夫妻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核实有关情况。育龄夫妻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接到核实要求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核查无误的,育龄夫妻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在接到情况反馈后即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情况有误、不予办理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自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育龄夫妻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通报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