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护照——常见问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11-16 15:27 来源: 外交部
【字体: 打印

    一、为什么申办护照要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

    答:护照是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供其出入国境及在国外旅行时证明其国籍和身份的证件。护照上的个人身份资料必须与持照人身份证或户口本上的内容完全一致,确保其真实、准确方可出行顺畅。如果当事人护照上的资料与身份证不相符,会给当事人造成诸多不便。

    二、为什么申办护照不能使用一次性快照、旧照片和翻拍照片?

    答:护照是持照人在出入国境及在国外旅行时的国籍和身份证明,护照照片要求真实、清晰。照片不清,易引起疑问,给当事人出入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目前,护照照片为扫描后直接喷绘在护照上,对照片的质量要求高,因此,当事人须严格按要求提供本人近期照片。一次性快照、旧照片和翻拍照片质量不符合制证要求,因此不能使用。

    三、申办护照时,因出生地有误被退件,再次提交申请时应该补充什么资料?

    答:因出生地有误被退件的,需补充提供申请人的户口本复印件或有关部门的说明函。请携带退件单、更正后的护照申请表及护照申请人的户口复印件或说明函重新办理护照。

    特别说明:为配合电子护照颁发工作,自2010年12月1日起,护照处已停止使用《护照申请卡》,采用二维码录入申请表方式,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要求首次申请护照者需提供户口本复印件。

    四、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毁损而影响正常使用,应如何办理补发手续?

    答:护照如在国外遗失、被盗或因毁损而影响正常使用,持照人应立即将有关情况书面报告派遣单位及我驻当地使、领馆,由派遣单位致函发照机关,提出处理意见,发照机关核实后通知相关使、领馆补发证件。护照如在国内遗失或损毁,持照人应及时报告其所在自办单位,由自办单位报发照机关注销处理。向发照机关提交的公函内容应包括以下信息:

    (一)护照遗失、被盗或毁损的简要说明;

    (二)拟前往办理手续的驻外使、领馆名称;

    (三)持照人姓名、原持护照号码、有效期;

    (四)补发护照原因;

    (五)申请人在外工作时限及派出单位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电话、传真)。

    派遣单位出具的公函,须由备案签署人签署并加盖公章。

    如当事人现持护照系我驻外使、领馆所发(或在驻外使、领馆办理过延期手续),应另附该护照资料页及延期备注页的复印件。

    特别说明:对因公临时在国外出差期间因护照被盗或遗失,因急需使用证件,可直接向我驻外使、领馆申办旅行证。

    五、为什么要使用出国(境)“证明”?

    答:前往对我因公护照免签证的国家,护照上没有目的国的签证,出境前必须向派遣部门申请开具出国(境)“证明”,在出国(境)时交边防部门查验。

    六、已调离本单位人员的护照该如何处理?

    答:自办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调动或离、退休等原因离开原单位的,其所在单位应及时收回其所持护照,交外交部领事司护照处注销,并附公函说明护照注销的原因。

    七、因职务晋升等原因需申请换发公务护照的该如何办理? 

    答:因职务晋升等原因需申请换发公务护照的,应在申请公务护照时将原公务普通护照交外交部领事司护照处注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于卫亚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