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铁路局行政执法情况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9 11:22 来源: 国家铁路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5年,国家铁路局及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规定的铁路监督管理职责,围绕铁路运输安全、工程质量安全、设备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完善铁路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在已经出台《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行政处罚实施办法》、《铁路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的基础上,2015年又制定发布了《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铁路专用设备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铁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公告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铁路行政执法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

依法查处铁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深化铁路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涉及高铁安全的重点挂牌督办事项,加大推进力度,完成历史遗留的32座上跨高铁立交桥移交工作,完成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10356公里。加大对影响铁路建设工程质量、运输安全、特别是非法穿越铁路施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共调查处理群众投诉举报398件,依法查处制止铁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005起,其中共发出问题整改通知书688份,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12起,上缴国库罚没款1825.6万元。

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梳理行政处罚具体事项和法律依据,明确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审查把关,对88名新进入执法队伍的人员进行资格培训考试,对全部既有执法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加大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

通过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及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整改和消除了一批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非法穿跨越施工、营业线违法施工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重大隐患和老大难问题,查处和纠正了一批不按设计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施工等影响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的违法行为,历史遗留的上跨高铁立交桥移交累计完成106座,占应移交总量的96.4%,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累计完成1.3万公里,占已开通高铁里程的68.4%,铁路安全环境进一步改善,有力地维护了铁路安全稳定大局。

2016年,铁路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等一系列部署要求,以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持续推进“打非治违”行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监管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积极拓展社会监督渠道,促进铁路行业安全持续稳定,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附:

2015年铁路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情况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薛源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