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2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3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2月份主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盛来运: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国家统计局2010年第一次月度新闻发布会,也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厅第一次启用,欢迎各位来到统计局,走进统计局。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服务的原则和大家加强合作,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下面我发布今年头两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略)

    以上是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数据,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想就主要统计指标环比数据发布问题作点说明,因为大家对此都很关心。

    一是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环比数据的研究、应用和发布,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以前发布的数据,主要是同比数据,从分析和观察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尤其是短期的经济波动来看环比数据有它的独到优势,所以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环比数据的研究和应用。

    二是在过去一年当中,为了推出环比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我们初步选定了要进行环比数据计算和发布的主要指标。第二,我们初步拟定了计算这些环比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第三,对多年的历史数据分月、分季度的进行了调整、整理,因为要计算环比数据的话,必须要有时间跨度比较长的同质可比的历史数据。第四,我们正在研究开发计算环比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的软件。第五,我们广泛开展一些国际合作,尤其在计算过程当中,我们与加拿大统计局、OECD统计局等单位和机构进行密切的合作。同时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研究小组,主要是跟南开大学成立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来推动计算模型的中国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初步形成了关于主要指标的环比数据计算的方法,同时也利用这些方法对今年1-2月份的环比数据进行了试算。但是为了慎重起见,也是鉴于环比数据计算的特性复杂性,同时还考虑到国家统计数据的敏感性,我们现在就这个方法制度和发布的方式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下面我非常高兴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服务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2月份CPI涨幅已经到了2.7%,PPI的涨幅也在扩大,总理刚刚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CPI调控应该是3%左右,现在2.7%离3%已经非常接近了,请问1、2月份涨幅为什么突然扩大这么多?结构是什么样的?给我们做一些分析。如果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的话,今年3%调控目标是不是会突破?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确实正如你刚才所说的我们今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在继续上涨。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2月份CPI和PPI的价格,尤其是CPI的价格,它的上涨有它特殊的结构因素,还有一些季节因素存在。从结构因素来看,2月份CPI上涨2.7%,其中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食品类价格在2月份上涨了6.2%,对2月份CPI推高了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上涨3%,它影响CPI是0.45个点,这两项合计就是推高CPI2.46个百分点,这就占到2.7%这样一个幅度的91%左右。食品价格为什么在2月份上涨这么多?因为大家知道,今年的春节是在2月份,而去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去年2月份价格相对来说偏低,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再加上春节前后天气不好,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天气,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水果的生产供求关系发生了波动,这期间蔬菜和水果价格波动非常大。鲜菜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25.5%,鲜果价格上升了19%,这两项价格对CPI的影响占将近1个点左右。从这方面看,大家可以发现2月份CPI的价格较快上涨,主要是由于季节和结构性因素所引起的。

    我们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随着季节的好转,这些季节因素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

    刚才您问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趋势问题。现在时间还比较长,还不太好把握,尤其是今年的价格变动,应该说是充满了复杂性。一方面,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同时也存在着价格下行的影响因素,例如我们现在的粮食连续6年丰收,主要的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足,而且主要农产品也建立了收储制度和市场调节机制,这样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会受到一些抑制。

    另外,现在大多数的工业品是供过于求,总体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变化。更重要的一点,现在各级政府都是高度关注物价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理政府报告当中都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结构调整,以及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调控下,我们今年的物价总体上来讲应该是温和可控的。所以大家还是要稳定通胀预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两会召开之前不久,统计局公布了去年一年房地产价格上涨1.5%这个数据,我想请问统计局对于上涨1.5%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另外,统计局有没有可能在最近推出关于房地产价格统计方面的改革?如果会,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第三,有关机构用房屋的出售价格和房屋出售面积相除得到房地产的价格,统计局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统计房价?为什么?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房地产价格最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社会公众对房地产价格方面的一些批评和质疑,虚心听取和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也充分认识到进一步改革完善统计方法制度,特别是完善住房价格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以,现在我们正在抓紧调研,争取尽快推出改进的住房价格调查的方法制度。但是,一个方法制度的推出,必须要经过一些从设计到试点这样一个过程,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有信心把住房价格调查的制度设计的更科学,调查的过程更规范,生产的过程更加透明,到时候我们会把改进的方案向大家公布。

    至于你刚才所提到的为什么不用现在的住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比值来推算价格指数,社会上有专家给我们提出过这样的建议,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比较。首先这是两个不同含义的指标,住房价格指数和由住房销售额与住房销售面积相除得出的住房单位成本,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住房价格指数主要用来反映同质的商品房的价格的变动情况,而后者主要是反映消费者在买房子的时候支出的平均成本。就是说,如果要用总的住房销售额除以住房销售面积得出住房销售价格,这其中涵盖了结构上影响,很可能不能准确的反映价格变动的信息。举个例子,如果去年卖的100套住房,其中有30套是高档商品房,其他的70套是普通商品房,今年我同样卖了100套房子,虽然卖的房子面积和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仅仅是因为构成发生了变化,比如今年卖的100到中间有40套是高档商品房,60套是普通商品房,所得出的销售额增加了。由此相除,消费者所支出的单位住房面积的平均成本是增加的,但是实际上从市场来讲,价格是没有波动的,没有变化的。如果我们是用住房成本增加而来说明价格已经上涨的话,很有可能就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因为里面涵盖了一些结构的影响因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通常不用住房销售额和住房销售面积直接推算出价格的变化。谢谢。

    新华社记者:今天我看到,率先披露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是20.7%,感觉这个数据增长很快。联想到昨天发布的进出口数据,三驾马车增长比较快,会不会意味着我们近期出现过热的迹象?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首先关于工业的增长,正如刚才所发布的数据来说,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20.7%,速度确实在加快,而且这个速度也确实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月度数据。一方面说明了工业继续延续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回升态势,回升的基础在进一步增强。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这个高速度是和去年同期的低速度相关的。去年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3.8%,是全年最低点,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今年我们也利用环比,对这些指标进行分析,我们总体感觉这个速度,如果扣除这种翘尾的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仍然还是比较正常的,没有过热的迹象。

    另外,从工业角度来说,也确实有一些问题还需要继续给予关注,特别是结构问题。在刚才发布的一些数据当中,大家可以看到1-2月份重工业的增长速度比轻工业的增长速度高出9.2个百分点,同时高载能行业增速是21.6%,超过了整个工业增长速度。这些问题提示我们一定要注意工业生产的结构调整,要按照中央所提出的加快经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工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关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从三驾马车对目前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今年1、2月,确实有一种新的迹象,从它们的表现来看,更趋于协调,投资增速是26.6%,在高位有些回落,但是它还是比较快的一个速度。消费是17.9%,在稳中趋快。进出口在继续回升,无论出口或者进口都是大幅度增加,贸易的逆差在大幅度下降。从三架马车的表现来看,应该更加趋于协调,目前还看不出过热的迹象。

    道琼斯通讯社:请问预计在几月份公布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品零售的环比数据,我们要公布的环比数据是经过季节调整吗?

    盛来运:刚才我已经谈到了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这可能需要一个时间,至于最后的结果什么时候推出,我想等大家形成了共识后,应该很快会推出。第二,所谓的环比数据计算,它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要消除季节调整的影响,特别在月份中间,由于月历天数不一样,还有一些节假日的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对增长速度都会产生影响。为了使环比真正的建立在同质可比的基础上必须消除季节调整的因素。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在做这个工作了,我们利用国外计算模型,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正在研究开发中国自己的季节调整模型和软件。

    财经传媒记者: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做了一些修订,我想请问的是以往这个数据是不是不能反映出所有的消费?还有就是改革之后的历史数据是否要修订,这样可以比较以前的数据。谢谢。

    盛来运:关于贸易统计改革的依据之一,就是我们的调查要围绕核算进行,就是尽可能满足核算方面的需要。从目前的改革情况来看,从指标的设计和数据来看,应该说比以前更能够满足核算的需要。第二,对于数据来说,刚才我已经谈到了,这种改革不仅仅是一个指标名称的口径的调整,实际上更重要的是调查内容和数据来源的改革,以前我们的社会商品零售额统计主要是靠全面统计,由下面逐级上报,这一次我们在数据收集上进行两个大的调整:一是对规模以上的大的零售企业采用的是直报的方式,而规模以下的零售企业我们采用的是抽样调查,使数据的来源建立在调查基础之上,数据基础更加扎实。从指标口径来看,现在批发和零售都合在一起,使零售额更加名副其实了,更能反应消费品市场变化了。

    农民日报:刚才您说到1、2月份工业增速加快,工业出现了持稳向好的态势,同时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节过后,东南沿海很多企业由于订单的增加,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我记得在去年这个时候大家所关心的还是农民工的就业难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农民工就业的形势怎么样?第二,“用工荒”的出现是什么原因?

    盛来运:谢谢你的问题。今年大家在1、2月份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尤其是媒体报道了很多企业用工难这方面的现象,这确实是跟去年同期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个时候我还在农村司,在做这方面的统计。当时的压力主要是如何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短短的一年时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应该说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好的变化,其中原因之一,刚才你其实已经谈到了,这跟我们的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工业出现了回升向好的态势,而且连续多月来持续的增长。那么,经济的发展必定要带动就业,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从需求角度来说,我想是今年为什么出现“用工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另外,我们现在企业用工难,仍然还是局部的问题,而且可能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和行业性的特点。为什么这样说?从供求角度来说,今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在结构上,在总量上都有一些新的变化。从总量上来看,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布了调查结果,2009年底农民工总量全口径是2.3亿人,其中跨乡镇以外的,就是流动农民工是1.45亿人,全口径是增加436万,外出的这块是增加了490万。另外还有一块是本地的,本地是8400万,下降了50几万人。所以,从总量结构来看,我们农民工外出人数和总量人数都在继续增加,但结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而这个变化主要在两点:一点是从区域结构来看,由于内地的经济在向好,尤其是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一些农民工在当地就业的比例增加,而且有从东部回流到中西部的迹象。根据我们的调查,去年一年在东部地区就业农民工的数量减少880万人,在中西部农民工就业数量大幅度增加了。另外,从结构来看,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年轻劳动力,就是大家所说的80后新一代农民工,越来越成为农民工的主体。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9年8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数量已经超过60%,在9000万人以上。这部分农民工就业特点跟以前的老一代农民工明显不一样,他在就业选择上,在工作条件的选择上,在劳动保护上都有更高的要求。所以,这两个结构性的变化,对我们今年的农民工供给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三,跟工资水平有关系。我们现在东部地区的工资水平,根据我们的调查比中西部地区的工资平均水平高的幅度不到10%。但是大家知道,一个农民工在东部打工消费水平比内地远远不止高于10%,如果中西部地区就业机会增加的话,虽然说东部月工资稍微高一些,但是考虑生活成本,他们没有很大积极性离开家乡去打工。也就是说,工资的差价上没有拉开。

    最后,跟现在农民工的素质相关。由于东部沿海正在实行产业升级,对高素质农民工的需求在增加,而目前农民工的总体素质与此还有一些差距。

    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来讲,基本上可以解释今年以来为什么局部地区出现了农民工荒,或者一些企业反映用工不足的现象。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一方面随着这种“用工荒”的出现,逼着企业要增加农民工的工资,增加农民工工资对扩大消费有益。第二个方面,逼迫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实行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应该说是产生一种倒逼机制,是有利的。最后,有利于加大农民工保护力度,推动制度改革和农民工城镇化。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要关注和重视这些积极的变化。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  

 
 
 相关链接
· 统计局:1-2月工业生产加快增长 2月CPI同比涨2.7%
· 民政部公布2010年1月份民政事业统计月报
· 海洋局公布《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 王少阶委员建议应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
· 马建堂:我国将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和方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