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解读《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7: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6月20日消息 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做客中国政府网,对《意见》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

    《意见》重点强调“六个关系”和“四个推进”

    孔泾源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牵头制定了《意见》。在指导思想上,《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深化改革。在总体要求上,重点强调了“六个关系”和“四个推进”,即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和推进方式,正确、准确、有序、协调地推进改革。

    《意见》部署七方面重点任务 语言表述更接“地气”

    《意见》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着力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改革;三是深化国有企业、科技体制等改革;四是深化户籍、土地等体制改革;五是以开放促进改革;六是推进关系民生改善的各项体制改革;七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孔泾源表示,这些任务主要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中所安排的,属于国务院部门职能范围的经济改革任务,以及各部门提出的与经济改革有关的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些重要改革事项,应该说既与中央部署保持一致,同时又较好地结合了各部门工作实际。而除了重点突出、指导性强等特点以外,《意见》还更多的使用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如“更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建设阳光政府,让人民群众看明白、能监督”、“开明渠、堵暗道”等接“地气”的表述方式。

    网友踊跃提问 专家详解户籍、土地改革等问题

    在访谈过程中,广大网友对户籍、土地改革,价格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孔泾源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在谈及户籍、土地改革问题时,他表示,中国大中小城市的情况很不一样,应该实行有区别有分类的户籍政策。对特大城市还是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对于大城市有选择性地进行户籍改革,采取一些有门槛的户籍准入政策,比如通过居住证等方式逐步将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对中等城市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小城市和建制镇可以全面放开户籍。而对于价格改革,他表示价格改革的方向是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今年将做好进一步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推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完善和扩大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探索建立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四项重点工作。

    专家表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而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国务院出台《意见》,对明确改革取向、统筹好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保证改革进度、确保改革成效提出要求,是对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进行周密安排和统筹推进的重要举措,对做好年度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雷丽娜)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