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高伏: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协调顺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5: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1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在解读《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时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他表示,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协调完成,但总体来讲分为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相互协调,到目前为止,部门之间协调不存在问题。

  此外,高伏表示,企业兼并重组后的协调性大部分属于企业家要考虑的范畴,就是能够在市场的作用下,企业自身从组织结构上、组织形式上、管理模式上、人员上进行融合,“我完全相信我们的企业家有这个能力能协调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高伏说到。

  据了解,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31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访谈中,高伏就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中国经济网记者]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协调完成,那么各部门之间的职能范围都是什么?如何能够实现保证顺畅的协调?如何确保合并以后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在业务和内控方面达到一种融合?而不只是牌照上共用而已?

  高伏:媒体提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政府层面怎么协调,一个是企业自身怎么协调,是两个协调。政府层面就是我前面介绍到的一些情况,这项工作由开始进展到目前这个阶段,都是多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的形式和结果,相关方面对这个工作都非常重视、非常支持,都非常认真地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职。对部门的工作,这次国务院转发这个《工作方案》,做了明确的分工,就是每个部门哪些为主,哪些是配合。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同时也要加强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来合力推动。我觉得到目前为止,部门协调不存在问题。

  第二个关于企业的兼并重组后的协调性,我想这个还是在市场的作用下怎么从企业自身的组织结构上、组织形式上、管理模式上、人员的融合上,这应该说是企业家要考虑的问题,这方面我完全相信我们企业家有这个能力,能协调解决这方面出现的问题。(记者 段丹峰)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