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户籍制度改革增加劳动供给提高经济效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8: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上午十点,中国政府网在网站直播室邀请了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 和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 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解读。

    在回答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对中国经济的深远影响和对推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倒逼土地制度的改革的作用时,张车伟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对上述提到的方面应该是利好的。户籍制度改革显然对我们经济的长远发展动力有非常大的帮助。至少有两点是非常明显的:第一,户籍制度改革以让更多的进城农民工稳定地生活在城市里有利于扩大内需,尤其是会推动消费需求的增加,这是推动长期经济增长的根本性措施之一。

    第二,现在劳动力总量已经下降,普通劳动力供给已经不足,很多企业的招工难已经持续了十来年的时间,这种现象还将愈演愈烈。说明过去迁徙式的,从中西部向劳动密集地迁徙的劳动力流动时代已经结束。这时,如果农民能够在居住地能有好的工作,也就至少节省了过去那种劳动力来回流动的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必然会大大增加劳动供给。从长久看,农民工落户后其稳定的劳动供给也会使企业从中受益。这对劳动力也会带来好处。

    所以户籍制度改革不仅从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管理、公平的角度理解,还是从促进国家长期发展、长期经济增长角度理解,都是我国最基础性的改革措施。总体来看,户籍制度改革对经济发展长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何宇鹏表示,农民工历来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阶段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在发生一些变化。二三十年前,我们主要是靠劳动力数量即劳动力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取得经济增长。很多机构的研究标明,农村劳动力从农业流到了非农业,从农村流到城市,对中国经济过去年均10%的增长率,有20%的贡献,也就是说这十个点里面有两个点是由于农村劳动力的流动带来。

    何宇鹏认为,到下一个阶段,随着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和劳动力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中国需要更多地依靠提升劳动力的质量或素质推动经济的增长,使经济发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所以户籍制度改革在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劳动力素质方面的要求对于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点非常重要。据估计,如果通过城市规模增长、通过服务业发展来推动新型城镇化,大概城市规模每扩大一倍,经济效率将提高3%-8%。(记者 任竟慧)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