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市民化成本要由个人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8: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上午十点,中国政府网在网站直播室邀请了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 和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 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解读。

    对城市的发展将会有贡献,但是市民化的成本也是需要中央或者地方来承担的,在户口统一化过程中,对财政负担怎么划分,中央和地方怎么协调?

    何宇鹏认为,市民化成本要由个人、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个人要在各种社会保险要交足个人的部分。企业来要在员工社会保险配套资金和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上交足它应付的部分交足它的部分。现在农民工参加各种社会保险的比例基本上都在30%以下,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和个人都没有交足应交的部分。

    政府同样要负担在公共服务里应有的支出,这就涉及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划分。首先,改革要厘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上面各自应负的责任。第二,完善地方税收体系,使得地方政府能够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公共服务的支出。第三,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农民工市民化和公共转移支付相挂钩的机制,这样使得财力不足的地区同样能够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大力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城镇化建设,比如说现在在基础设施方面,相当多领域已经放开了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社会服务方面,也正在逐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总之,要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能够共同承担城镇化的成本。

    辜胜阻表示,重庆有一个研究测算,一个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大概是10万元人民币,这中间,政府、企业和农民工本人可能承担的比例是各占三分之一。在政府层面,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分担,农民工高度集中的地区必须有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来支持农民工的市民化。

    农民工市民化中间最重要的是教育,比如80%是外来人口的广东东莞,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光靠东莞政府甚至广东省政府很难做到,所以对于东莞以及一些外来人口比重比较高的地方必须要靠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来共同分担。

    辜胜阻实地考察过北京的一个乡,该乡外来人口20万,本地人口却只有一两万,该乡领导表示靠乡政府自身力量来解决20万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教育问题非常难。企业需要在相当一部分养老的服务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农民工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地方中央、省市和地方政府必须联手来做好公共服务共同分担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记者 任竟慧)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