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继续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犯罪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3 10: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跃声]海关总署将积极配合方案的制定,进一步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的经验。上海自贸区自挂牌运行一年多以来,海关系统已经在全国的特殊监管区推广复制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23条基本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相信随着新设立的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展开,这些政策的效果也会在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当中进一步得到展现,发挥它更好的作用。

    洋垃圾和可利用的固体废物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可利用的固体废物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以后,是允许进口的,并且在国内进一步发挥它的效果。至于不可利用的固体废物或者俗称为“洋垃圾”,一向是海关严厉打击的重点。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始终将打击“洋垃圾”等违法犯罪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针对重点的种类、重点的渠道、重点的走私方式,连续三年开展了绿篱行动、绿风专项行动和打击走私洋垃圾的联合行动,并且主动倡导推动世界海关组织开展了“大地女神III”行动,持续重拳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入境。

    自2012年以来,海关累计查处走私洋垃圾刑事案件174起,涉及电子垃圾、废矿渣、废涂料、废旧衣服等38.59万吨,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712名,有力维护了国家进出口的秩序和国家环境的安全。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继续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执法手段,不断打击这种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