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法规>> 政府法制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6月1日起施行

  自6月1日起,企业破产法、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关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支柱性法律、关涉民生安全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席令第六十号)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07年6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主席令第五十五号)

  合伙企业分为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

  普通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组成,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主席令第五十四号)

  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顺序清偿:
  (一)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二)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
  (三)普通破产债权。

  ·企业破产法四大“亮点” 职工工资等费用优先受偿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登记管理办法》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97号)

  经企业登记机关登记的合伙企业主要经营场所只能有一个,并且应当在其企业登记机关登记管辖区域内。

  ·法制办 工商总局就修改合伙企业登记管理办法答问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启用新版《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和《合伙企业分支机构营业执照》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国务院令第496号)

  水文机构应当加强水资源的动态监测工作,发现被监测水体的水量、水质等情况发生变化可能危及用水安全的,应当加强跟踪监测和调查,及时将监测、调查情况和处理建议报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水行政主管部门;发现水质变化,可能发生突发性水体污染事件的,应当及时将监测、调查情况报所在地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接受专访

  ·法制办、水利部联合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新闻发布会

  ·点击进入:水利部网站“深入学习贯彻水文条例”专题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95号)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为:(一)警告;(二)记过;(三)记大过;(四)降级;(五)撤职;(六)开除。

  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处分决定机关作出处分决定前已经退休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依法应当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解读公务员处分条例:违规超生予以降级或撤职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就《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答记者问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按照事故的级别逐级上报事故情况,并且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法制办、安全监管总局就《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答记者问

港口建设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07年第5号)
  港口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
交通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管理办法(交通部令2007年第4号)   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的业务范围包括建设项目前期审计、期间审计、竣工决算审计以及全过程跟踪审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61号)   个人自用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在下列规定数量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验放:

  (一)单行本发行的图书、报纸、期刊类出版物每人每次10册(份)以下;

  (二)单碟(盘)发行的音像制品每人每次20盘以下;

  (三)成套发行的图书类出版物,每人每次3套以下;

  (四)成套发行的音像制品,每人每次3套以下。
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质检总局令第92号)

  制造单位应当依法取得起重机械制造许可,方可从事相应的制造活动。

  起重机械制造许可实施分级管理,制造单位取得制造许可应当具备相应条件,具体要求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等规定执行。

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统计局令第10号)   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必须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

    已取得统计员以上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可免于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申请,凭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直接从事统计工作。
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05号)


  高温天气是指市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通过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

  气温以市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为准。

  ·《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于6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