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法》实施给出国留学带来哪些便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05-15 09: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问:2007年元旦开始,中国第一部《护照法》正式实施,它的颁布给出国留学者带来了哪些方便?

    答:时间缩短、手续简化和透明化是最直接的便利之处。

    办证时间缩短

    以前,护照签发时限为一个月。《护照法》的实施将这一时间缩短一半,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办理时限为15天。出国前的事项多而繁杂,如果各项手续的办理时间都相应缩短,对顺利出国肯定会有帮助。

    相关手续简化

    以前,护照有效期为5年,可延期两次,每一次不超过5年。《护照法》规定,护照不能再延期,但不同年龄有效期不同,如16岁以下有效期为5年,16岁以上有效期为10年。

    一般来说,高中毕业生出国读大学,一般要先读一年语言,再读三到四年本科,如果读研究生还要一两年,学生在国外居留的时间很容易就超过5年。按以前的规定,中途必须回国重新办理护照延期,不太方便。《护照法》实施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不发护照说明理由

    以前,如果不予颁发护照,有关部门不会解释原因。现在,如果护照申请没有得到批准,申请人将收到书面通知,说明拒绝理由。申请人可以在下次申请时,注意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薛源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