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注意事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11-12 16:59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

    为规范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开放城市的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旅行社(以下简称“赴台游组团社”)的服务行为,保证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的服务质量和“规范、有序、安全、健康”的发展,依据新修订实施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制订本注意事项。

    一、赴台游组团社注意事项(一)赴台游组团社只能接受本地区具有正式户籍居民的委托,经台湾有接待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代办入台相关出入境手续。

    (二)赴台游组团社可接受赴台个人游游客的委托,代办代订机票、住宿和在台旅游行程安排,并就代办事宜与游客签订委托协议,也可告知其自行办理。

    (三)赴台游组团社在代办入台相关出入境手续时应按照台方提供的模本,认真审核赴台个人游游客提交的相关申请材料,及时与台湾的代办社确认有关手续的办理情况并通报游客。

    (四)赴台游组团社应提示赴台个人游游客不得在台涉及赌博、色情、毒品等内容和有损两岸关系的活动,并监督台湾代办社也不得安排和诱导游客参与上述内容的活动。

    (五)赴台游组团社在接受赴台个人游游客咨询时,应提供真实可靠的赴台旅游服务信息,介绍台湾地区的基本情况、相关规定和风俗习惯,提示游客在人身和财物安全防范及文明旅游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六)赴台游组团社应提示赴台个人游游客不得在台非法逾期停留,获知本社代办入台出入境手续的赴台个人游游客逾期停留后,应及时报告省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的处理工作。

    (七)赴台游组团社应建立赴台个人游业务专门台账,落实领导,明确责任。

    二、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注意事项(八)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当向其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之后委托本城市的赴台游组团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和办理入台相关出入境手续,并按有关规定,提供真实可靠的申报材料。

    (九)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可委托本城市的赴台游组团社代办代订机票、住宿和在台旅游行程安排,也可以自行办理。

    (十)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不得参与涉及赌博、色情、毒品及有损两岸关系的活动。

    (十一)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在台湾的停留时间,自入境次日起不超过15天,并应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大陆,不得在台非法逾期停留。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不可抗力等因素而在台逾期停留的,应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报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并在不可抗力因素消失后自行返回。如无正当理由在台湾非法逾期停留且情节严重的,将被遣返并自行负担相关费用,还将由两岸相关机构依法处理。

    (十二)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监管办法》及有关规定,办理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通关手续。

    (十三)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当妥善保管个人的旅行证件,一旦发生遗失或被盗抢等意外,应立即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报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

    (十四)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当遵守台湾地区的相关规定,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注意言谈举止文明。

    (十五)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注意自我安全保护,严格遵守游览地的安全管理要求,服从管理。遇到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时,应在尽可能采取措施自救的前提下,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寻求营救保护,服从台湾有关方面的处置指挥,并经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进行沟通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薛源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