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是指哪些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11-15 09:59 来源: 侨办
【字体: 打印

    答: 一、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一)“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三)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二、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三、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一)“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二)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四、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一)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二)外籍华人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视为侨眷,其范围比照本条第(一)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薛源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