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帮助自闭症儿童切勿“拔苗助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2 10: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日专电(记者赵琬微)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当下,自闭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更多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专家表示,在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时,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式教育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更大危害。 

  从事十余年自闭症儿童教育和治疗工作、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主任的孙梦麟接受采访时说,自闭症作为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语言交流障碍和刻板行为举止。

  孙梦麟说,自闭症至今没有完全治愈的特效药,0岁到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期。通过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大部分孩子几个月内都能有较大改善。一些家长看见孩子情况有好转,就中断康复训练,急切地将孩子送到普通幼儿园去。实际上,自闭症儿童的情况稳定下来,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康复训练。过早加重孩子教育负担,并不利于康复,甚至反而会退化到以前的状态。

  专家认为,家庭教育的误区使自闭症儿童难以健康发展的现象普遍存在。对自闭症儿童,家长应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谨慎对待,避免病急乱投医、急于求成的心态,走出灌输技能、不注重塑造孩子能力的教育误区,帮助孩子得到科学的干预和合理的治疗。

责任编辑: 徐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