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醒:处理旧手机须小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3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4月21日专电(记者 赵宇飞)记者采访发现,手动删除手机里存储的信息,即使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他人通过数据恢复软件能轻易恢复。专家提醒,在处理旧手机之前最好用国内安全厂商推出的擦除软件对信息进行清除,以免隐私泄露,给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重庆市渝北区的张先生最近新换了一部手机,有一次他突然发现手机无法使用,到营业厅询问后却被告知手机卡在外地被补办,卡内的1000多元钱也被转走。经专家技术分析,问题出自李先生此前卖掉的旧手机上,只要手机上的信息没有被覆盖,被删除的信息都能恢复,即便使用手机自带的“恢复出厂设置”功能,也无法彻底删除。

  信息安全专家、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系副主任王标介绍,安卓系统下进行的恢复出厂设置,其实就是执行一个删除目录的过程,如果用户不写入新的信息,之前的信息只要通过恢复软件重建目录操作,就能重新回到手机存储空间里,李先生的遭遇很可能就是有人对他的手机进行了恢复处理,从中提取到了个人信息,再复制了他的手机卡,并对卡内资金进行了转移。

  实际上,恢复手机信息难度也并不高。记者在网上搜索“安卓数据恢复”,搜索到很多商店都在公开招揽手机信息恢复业务,多数采取电脑远程遥控,最便宜的只要10元钱就能买到相关的恢复软件,不少实体店铺也能提供一些手机恢复业务,收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王标说,当用户将旧手机出售之后,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这三大信息是不法分子最关注的信息,一旦被成功恢复,那么一些第三方支付软件就可能轻而易举地被盗用,用户的财产安全将面临高度风险。

  专家建议,目前国内安全厂商已经注意到安卓的这个系统漏洞,并制作了专门的擦除信息防恢复软件,用户在处理旧手机时要多加小心,最好用软件对信息进行彻底擦除。

责任编辑: 徐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