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09: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5月21日专电(记者马意翀)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5月20日下午河南省气象局发布今年以来首个干热风橙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农民朋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干热风天气对小麦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干热风亦称“干旱风”“热干风”,是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体内水分平衡失调,叶片光合作用降低,高温又使植株体内物质输送受到破坏及原生蛋白质分解。这些因素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华北、西北和黄淮地区春末夏初期间都有出现。一般分为高温低湿和雨后热枯两种类型,均以高温危害为主。

  据介绍,干热风是小麦生育后期的一种常发性气象灾害,一般减产5%-10%,个别严重的可达20%以上。主要防御措施包括:营造防护林带,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以便灌溉以及施用化学药剂等。

责任编辑: 徐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