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江南华南等地注意以水调温应对高温热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08:3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7月6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况报中获悉,预计本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多降水天气,有利于土壤增墒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等地有强降水,局地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对农田和设施农业生产不利。南疆、黄淮、江南南部和华南将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对棉花开花、早稻灌浆和晚稻秧苗生长略有不利。 

  上周,东北地区大部光热条件较好,利于春播作物生长发育。北方其余大部温度接近常年、墒情较好,利于春播作物生长发育和夏播作物苗期生长。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阴雨寡照,对早稻抽穗灌浆,一季稻分蘖拔节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江南北部和华南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部分早稻遭受“雨洗禾花”。

  预计本周,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大部有30~60毫米降雨,部分地区有70~150毫米,强降水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农田积水或土壤过湿,不利于玉米、棉花、烟草、蔬菜和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另外,局地洪涝灾害也将使农田和设施农业遭受损失。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多降雨天气,雨量有10~20毫米。降水将改善部分地区土壤缺墒状况,增加农田墒情,对春播作物、夏玉米和夏大豆等夏播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南疆、黄淮、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出现3天左右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将导致南疆、黄淮棉花落铃增加,江南、华南早稻灌浆受阻,也不利于晚稻秧苗生长。

  农气专家提出农业生产建议: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各地应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等不利天气影响;降水偏多地区要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的不利影响;降水偏少地区要充分利用降水资源,加强农业蓄水,保证作物后期生长发育用水。

  南方早稻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视苗情施肥,促进产量提高;同时也不应过早断水,以减轻高温危害。一季稻产区应及时晒田控蘖,提高有效分蘖数;晚稻应注意以水调温,减轻高温对秧苗的不利影响。

  春播和夏播作物已进入旺盛生长阶段,各地应根据墒情及农作物生长状况,积极做好锄草、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棉花产区要及时整枝打顶,追施花铃肥,防止植株旺长和蕾铃脱落。(记者 唐淼 通讯员 何延波)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