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毕业生达15.5万人 推六大计划助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10:41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大学生就业视频会召开,会上透露,2014年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15.5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何金平指出,今年起,云南省对出省就业的云南籍毕业生给予补助,对出省就业创业比例达10%以上的高校给予奖励。从2013年至2017年,云南省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对高校开展的校园招聘活动给予补助。

每年1.5万毕业生进基层单位

何金平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大力推进“六大计划”,助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首先,通过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合作培养、定向培养,拓展和整合就业项目和数量,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基层急需人才。截至今年9月1日,云南省到县及以下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的55.3%。”何金平表示,云南省明确规定,每年公开招聘1.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办事处从事教育、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社区等社会领域服务工作。对应征入伍以及到云南省25个边境县市、3个藏区县乡镇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主动加强联系和协调对接,建立输送云南省高校毕业生的机制和定期招聘高校毕业生到省外就业的合作关系,引导和鼓励云南省高校毕业生走出云南到省外就业。

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奖励50万

“2013年云南省有毕业生13.8万人,省教育厅和各高校举办的各类专场和校园招聘会35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超过30万条,毕业生入场人数超过50万人次。”何金平介绍,2013年云南省级和高校共举办创业大赛72场,举办创业讲座和论坛440多场,参加学生超过了15万人次。

2013年至2017年,云南省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对高校开展的校园招聘活动给予补助。云南省设立了1个亿的创业资金,推行创业促就业计划。

何金平介绍,云南省还规定,高校将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个学分。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创业注册资本在2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实行实际出资额“零首付”。对经云南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给予一次性奖励。“目前第一批10个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每园50万元的奖励经费已到位。”

每年组织1万名毕业生就业见习

全省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典型高校、示范性就业指导机构建设和就业示范课程建设等活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云南省规定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高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支出计划,按照1∶500的师生比配齐校级专职就业工作队伍。”何金平介绍。

建立少数民族、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实名动态帮扶、援助。今年,云南省除对享受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外,还将全省3个藏区县和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毕业生也纳入补贴范围,目前全省一次性求职补贴已全面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手中。

云南省还加大就业见习力度,每年组织1万名以上未就业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省级财政补助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政策,就业困难毕业生申请公益性岗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缴费补贴。

高校毕业生开“网店”可享小额担保和贴息政策

云南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4年到2017年,力争3年扶持2万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带动6万人就业。

在基层申报职称可不考外语

通知指出,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今年,云南继续公开招聘1.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从事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社区服务等社会领域服务工作。继续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服务项目。高校毕业生到云南省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申报相应职称时,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见习补助每人每月提至600元

对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小型微型企业来说,如果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单位和个人应缴纳部分),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分级负责,政策执行到2015年底。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开展岗前培训的,用人单位可按照每人最高不超过600元的标准申请培训补贴。

今年7月1日起,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生活补助费省级补助资金从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600元。对到省外就业的省内应届高校云南籍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对云南籍毕业生出省就业创业比例达10%的云南省高校,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超出部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政策执行到2017年底。

对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按照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每年奖励100个创业实体

今年起,云南省还将在省财政安排的创业专项资金中设立“云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对毕业学年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经营实体,经项目评审后,每年评选100个,给予3万元至5万元无偿资助;对毕业学年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办网店,持续经营半年以上,且月收入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2000元资金补贴等。

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招聘信息要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公开发布,报名时间不少于7天。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