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免费孕检将由农村人口逐步扩至城市人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0:5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预防出生缺陷主题宣传活动日前在京举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正在推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北京正在考虑2015年将免费孕检的覆盖面由农村人口逐步扩至城市人口。 

  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北京市全人群出生缺陷率约为20‰。2012年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范围全覆盖。目前,北京市的农村人口可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检查。具体免费孕检条件是,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夫妇一方为农业口,夫妇一方为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

  据介绍,免费孕检政策可为符合条件的夫妇省下孕检费用500多元。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基本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1项、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

  市卫生计生委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要求,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城乡居民全覆盖,这意味着免费孕检人群将扩大到北京市所有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不再分农村和城市户籍。2015年,北京市将具体落实这一要求,具体政策仍在制定中。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