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08: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关于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的程序以及如何使用,都在这里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2-16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一条规定,居民身份证有以下四个作用:一、证明公民身份;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三、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四、维护社会秩序。根据《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公民应当依法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因此,依法申领使用身份证是我们每个公民必须要做的事情。

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都需要什么材料、去哪办、怎么办、费用多少、流程是什么,请参考以下内容!



2016年7月1日起大中城市已全面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流程,简单来说就是“居住地受理——户籍地签发——居住地制作和发放证件”。

离开户籍地的公民异地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参考以下步骤:


特别提示:两种情况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

一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二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假证的人员,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

如果还有疑问,请参考官方解读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答记者问


1、能否拒绝查验身份证?

法律并未授予公民拒绝警方查验的权利,每个公民都有配合民警确认自己身份的义务。

公民应首先配合公安机关对身份证的查验,如果对公安执法有疑问,可以在配合查验之后,通过诉讼、复议、内部监督等渠道进行申诉。

2、没带身份证怎么办?

如果没有带身份证,还可以出示工作证、居住证、社保卡、护照等有效证件。即使什么都没带,把公民身份号码如实告诉民警,民警也可以用“警务通”连接系统,查明人、证合一即可。

3、民警如何表明身份?

公民提异议时警察应证明身份,但尚无明确程序规定。

如果被查验人提出要求,民警就必须出示能证明其执法身份的证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