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养老金提高、楼市调控……近期最值得关注的6大民生好消息

2017-04-01 08:09 来源: 工人日报微信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高养老金、重拳整顿房地产市场、推广强制垃圾分类、安置50万去产能职工……近期,中央针对就业、养老、环保、住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民生暖政,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影响你我的实际生活,不得不知!

为每位分流职工至少推荐3个就业岗位

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大力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对去产能企业逐户开展1次就业创业政策对话会,为分流职工免费提供1次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对分流人员较集中的要举办专场招聘,确保为每位分流职工至少推荐3个就业岗位

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2016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到了28个省份1905家企业,我们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2017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

今年中央将投400亿元支持职工分流安置

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

财政部在《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指出,今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预算数为300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1.87亿元,增长0.6%。如加上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00.45亿元,支出为400.45亿元。

今年50%以上养老院 须具备医疗服务能力

民政部、公安部等部门3月22日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通知提出,到2017年底,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服务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初具雏形,5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通知要求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整合相关资源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质量监督热线平台,建立养老院服务质量纠纷调解机制,加强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工作,防止欺老、虐老现象发生

今年养老金将按平均5.5%的幅度提高


近日,财政部官网公布了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财政部在《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指出,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666.17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91.47亿元,增长13.9%。主要是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领取人数增加。

楼市调控正在不断升级!


3月30日傍晚,广州再次升级调控政策。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20余次。

多个城市比如北京、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连续出台多次政策,其中北京短短10天出台了9次房地产相关政策。显然,政府严厉调控的决心一直未动摇。

住建部:重拳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

3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又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二是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三是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

同时,要配合金融主管部门继续严肃查处“首付贷”和其它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北京房地产调控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

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网消息,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徐贱云代表北京市介绍了房地产调控经验和成果。

徐贱云主任表示,自3.17后,北京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由住建委、发改委、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调控专班。截至3月28日,已经有9个在售项目停止网签。据徐贱云介绍,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平稳、理性,下一步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势头。

住建部表示,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同时指出,加强二手房市场管理是调控当务之急,各地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尽快稳定二手房市场。对于市场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住建部特别强调必须严厉打击,出头必打。

2020年底前,这些城市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在以下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1.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2.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包括:河北省邯郸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铜陵市、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泰安市、湖北省宜昌市、四川省广元市、四川省德阳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陕西省咸阳市。

同时鼓励各省(区)选择具备条件的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地新城新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减少重污染天气

为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主要任务: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

方案提出,“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其中,廊坊和保定市是重中之重

针对冬季散煤燃烧问题,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根据方案,各地要加大采暖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制定企业错峰生产计划。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