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出行,这些安全事项一定要牢记

2017-04-02 08:13 来源: 微言教育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清明到了,你是不是早就计划好了要去踏青、郊游呢?节日期间外出行人、车辆较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安全出行 牢记在心


重要的事再说一遍:乘车时系好安全带

上车后,不论坐在哪个位置,都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车辆在转弯、刹车时,离心力、惯性作用非常大,一定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并系好安全带,以免发生意外。

遵守秩序 避免拥挤

春游途中,在人多时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不要盲目奔跑,以免摔倒,更不要逆流前进。应该马上避到一旁,并尽量抓住旁边一些坚固牢靠的东西,如扶手、栏杆等。

发生踩踏该怎么办?

当陷入拥挤人群时:

1.时刻保持警惕,千万不能被绊倒!

2.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3.如果人流量很大,但移动速度不快——可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与双肩平行,放在胸前。肘部能够保护自己不被挤压,给心肺留出呼吸空间。

4.若已经陷入拥挤人群,继续保持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的姿势。同时,微弯下腰,降低重心,低姿态前进,防止摔倒。

当混乱局面时:

1.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或在人流移动方向的侧面。

2.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

3.如果不能靠近墙壁,倒下时,一定身体弓形,并继续保持手部姿势,以保护头部、胸部等重要器官。

注意卫生 安全进食

1. 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准备充足的饮用水,尽量吃煮沸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食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可以自备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卫生。

2. 不在流动人口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点用餐。

3. 吃的时候要注意卫生,接触食物前都要先洗手,或者用湿纸巾、免洗的洗手液彻底清洁。

4. 不要一边吃一边追逐打闹最好细嚼慢咽(乘车时不要吃东西尤其不要吃果冻,也不要喝热饮,以防意外)

5. 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的蘑菇、野菜及野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6. 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事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同时报告学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