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布的这些信息,都和你有关!

2017-04-28 08:29 来源: 央视新闻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过3年的工作,全国公安机关户口登记清理整顿工作完成,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一人拥有多张身份证的情况将不再存在。今年7月1日将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7月1日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经过1年多改革试点,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全国已设立受理点13819个。 公安部要求强化改革担当,抓好改革落实,注重改革实效,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进“三项制度”,确保今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对少数薄弱地区集中力量进行排查清理、重点督导。对少量尚未落户的疑难问题,要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逐一研究,逐一落户,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

公安部自2014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按照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3年来,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清理应销未销户口212.5万个,纠正登记项目差错1101万项,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

对假户口的打击查办常态化 对泄露公民个人信息问题“零容忍”

3年来,公安部向各地交办举报线索2117条,100%办结。全国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43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02人;查处公安机关内部人员249人,其中开除70人、追究刑事责任69人。

对非法办理户口、身份证行为,要始终保持利剑高悬,巩固深化常态化打击工作机制,找着打、追着打,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涉案公职人员,一律通报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纪检部门。对查办的假户口案件要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要进一步严格人口信息查询授权管理,杜绝协管人员、调离岗位人员拥有相关权限。对泄露公民隐私的,发现一起,坚决依法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黄明还要求,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认真调查核实群众关于户口、身份证问题的投诉举报线索,及时将查处情况答复举报人。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随时接受举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