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所有人,国务院力推,这些事都不用再跑腿了!

2017-07-11 08: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好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于6日表示,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使住房公积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据梳理,实现“全国漫游”的不只是住房公积金,身份证全国范围内可异地办理、全国1870家医院可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经费“钱随人走”……

让群众少跑腿,国务院说话算数。

住房公积金全国范围内
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据了解,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月末全部接入平台,自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已全部可以通过平台办理。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区域就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手续齐全、符合转出地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向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即可通过平台办理转移接续业务,解决了过去职工往返奔波、手续繁杂、时间过长等问题,提高了服务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
60天内发放

7月1日起,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制度、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制度,身份证异地办理不再困难。

申请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申请表》。公安机关会在公民提交申请之日起60日内核发证件。

1870家定点医疗机构
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据人社部消息,截至6月19日,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较之首期发布的名单,又增加了167个地区和862家定点医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9月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经费
“钱随人走”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中明确,我国将通过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首次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肖捷介绍,主要有两笔教育经费可携带:

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

另一笔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持居住证可在当地办护照

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居住证持有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含)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申请。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受理申请后的30日内签发出入境证件。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客户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