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税务机关出实招确保环保税首个征期落地

2018-04-16 08:2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迎来环境保护税(以下简称“环保税”)首个征期,各级税务机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环保税的专业性特点,通过设立专窗、包干管理、联合服务等方式,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纳税申报服务,为首个征期的平稳顺利保驾护航。

海南:专人包干 一对一管理


海南地税实行“专人包干”制度,将已识别认定的545户环保税纳税人划分到各市县区局,确定每一户纳税人的包干税管员,并明确税管员的直接领导和省局环保税管理处室联络人,实行“一对一”专人管理,工作事项包干,管理责任到人。通过实行“专人包干”管理制度,进一步畅通征纳信息沟通渠道,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共进的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确保每户纳税人及时、准确、顺利申报。

广东:成立保障小组 设立答疑热线

广东地税成立由办公室、税政、征管、纳服、信息等部门组成的环保税保障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考虑到首个征期环保税个性问题比较多,增设环保税热线电话,由税政业务人员专门接听基层地税工作人员的咨询。此外,为确保每一个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各地以基层分局为单位,将任务分解到人,包干落实,建立涵盖全部3.7万户纳税人的工作责任清单。

佛山地税运用纳税服务外包形式,聘请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专业人员进驻各区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计算污染物排放量、填写纳税申报表,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专业、及时的服务。

宁波:三部门联合培训辅导 取得良好效果


宁波地税联合财政、环保部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纳税人学堂、上门送政策等方式,对1200多家纳税人开展多轮政策培训和操作辅导,并借助税收宣传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保税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累计印发环保税纳税申报表5000多份,发放《宁波市地方税务局环保税法宣传手册》16000多册。

此外,宁波市局12366中心开通环保税咨询服务专线,各区(县)地税部门也对外公开环保税咨询电话,纳税人可随时咨询。为确保服务质量,市局对12366座席人员先后开展了4轮环保税专题培训,内容涵盖了税法、条例、政策解读、纳税申报表的填报和实务操作,有效提升了12366座席人员的环保税问题应答能力。

河南:推出六项制度 规范纳税服务


河南地税在环保税首个征期推出办税大厅六项制度,规范首个征期纳税服务工作。一是征期领导带班制,主管领导亲临一线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各方工作。二是大厅导税首问制,办税大厅设置导税台,选派业务骨干担任导税员,全程引导纳税人申报缴税。三是部门联合咨询制,环保、税务两部门联合设置咨询台,及时回应纳税人疑问。四是纳税绿色通道制,设立环保税专项窗口,开辟申报缴税绿色通道。五是申报专人辅导制,实现政策咨询、报表填写、申报缴税全流程专人辅导。印制下发环保税申报样表,正确指导纳税人填报。六是应急处理预案制,落实办税应急处理预案,提前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江西:实行领导带班 现场指导办税

江西地税为保证环保税首个征期申报顺利,要求各地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地税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临办税厅现场,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环保税引导员和“环保税申报专窗”,税政部门和税源管理部门人员现场接受纳税人咨询,并联合环保人员辅导纳税人申报纳税。

首个征期期间,南昌市局多位分管领导分赴各县区局现场指导,景德镇市局在办税服务厅开辟了网报专厅,新余市局、鹰潭市局办税服务厅征管、税政、纳税服务、信息技术等人员配备齐全、各司其责,南昌、九江、宜春、吉安、抚州市局首日四大类应税污染物均实现税款顺利入库。

上海:开展主题宣传 确保征期平稳

为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环境保护税的首次纳税申报,4月1日,上海地税开展“绿色税制改革”主题宣传日活动。全市17个办税服务厅开设环境保护税服务专窗,200多名税务人员和10余名环保人员为纳税人提供现场咨询和纳税申报服务,提供纳税咨询43户次,现场答复48条咨询问题。

为确保首个征期平稳顺利,上海地税环保税征管准备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成员部门连续奋战,围绕媒体宣传、办税服务措施优化、征管信息系统完善及运维保障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四川:落实四个到位 提高申报效率

一是宣传培训到位。前期全省采取纳税人学堂、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纳税人进行了环保税政策和纳税申报的全面培训辅导。二是系统调试到位。四川省局提前对核心征管系统和网报系统进行了调整测试,并组织全省业务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保证了征管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大厅窗口人员的熟练操作。三是模拟申报到位。提前进行环保税基础信息采集,并组织全省所有环保税纳税人进行了模拟申报,让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四是应急保障到位。在全省建立环保税应急保障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邀请环保部门专业人员进驻大厅,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有力地保障了大厅申报的秩序和效率。

河北:四方面加力 优化纳税服务

河北地税强化部门协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环保税征收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在深化部门合作上加力。与环保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和双值班制度,在环保税首个征期邀请环保部门业务骨干入驻地税办税服务厅,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导税服务,实现政策解答、报表填写辅导、申报流程导引等全程“一对一”服务。二是在优化办税服务上加力。在办税服务厅开辟环境保护税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方便相关纳税人办理业务,有力保障了办税服务厅的申报秩序。三是在强化技术支撑上加力。提供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等多种办税渠道,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四是在信息共享上加力。与省环保厅完成环保税三阶段数据移交工作,移交排污许可、排污费征收等数据,为纳税申报奠定数据基础,有效减少纳税人的数据填报工作量。

青岛:注重环保税首个征期征管质量

为确保环保税首个征期平稳顺利,促进税费制度转换成功落地,连日来,青岛市地税局通过采取强化多方合作、加强培训辅导、优化纳税服务等措施,及时解决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