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件件都重要!国务院@你,
本周这7件民生大事不容错过!

2019-03-02 19: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万物生光辉,春光多明媚,国务院民生大事陪你过春天!

招聘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九部门规范招聘行为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对招聘环节中就业性别歧视的具体表现进一步作出细化规定。《通知》明确要求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降低患者用药成本!四部门明确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药监局日前联合发布通知,明确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根据通知,自2019年3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上述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同时,自2019年3月1日起,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详细阅读 >>

降低患者用药成本!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明确

好消息!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放开放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指导意见,我国将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我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梯次形成若干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详细阅读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

河北辽宁江苏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教育部近日表示,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18年,上述8省市已就启动改革工作对本地教育系统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目前,8省市结合本地高中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等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了改革方案,将向社会发布。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后续省份进行实地评估,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详细阅读 >>

8省市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由各省市向社会发布

打击欺诈骗保!国家医保局确定2019年十项监管重点

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保障基金安全,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确定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10项工作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巩固高压态势;完善举报制度,规范线索查办;推进智能监控,提升监管实效;完善监管体系,提高行政监管能力;规范经办稽核,强化协议管理;推进综合监管,促进部门联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激励问责机制。

严格规范!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通知明确,要切实规范招生工作。各培养单位要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重点要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要健全完善预防和处置学术不端的机制,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

详细阅读 >>

教育部发文,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

提振汽车消费!我国将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新修订的《办法》允许将符合条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这将对新车消费和二手车消费起到促进作用。《办法》对新旧企业、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标准一致,符合条件就可以从事回收拆解工作;取消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由市场来决定报废机动车回收的价格;针对机动车报废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染问题,增加环境保护有关规定,并要求对环保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审议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