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些证明免了、这些钱能省了……国务院本周提醒信息量很大!

2019-03-31 13: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本期关键词: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取消证明材料/铁路新列车运行图/不合格药品

全国各地都能办!4月1日起,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对外发布,自今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都能办;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注意!人社部取消这73项证明材料

近日,人社部公布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包括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身份证明、结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办理工伤登记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认定工伤决定书;劳动能力鉴定登记时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等。

>>详细阅读:便民!人社部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

线路有变化!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来了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此次调图,实施高铁列车开行“一日一图”,优化高铁客运产品,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详细阅读:自4月10日起 全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

清明多降雨!出门请注意交通安全

近日,公安部发布预警,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旅游等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江南、华南等地降雨天气多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道路交通面临五类安全风险: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二是春季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风险增多;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五是部分地区面临雨雾等恶劣天气不利影响。

>>详细阅读:公安部预警:清明节降雨天气频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特价机票能退了!这几个时间点要记牢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制定“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特价机票也可退了!国航发布公告称,将从3月31日起实行国内客票退改手续费“阶梯费率”。阶梯费率将退改签的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即“航班起飞前30天(含)之前”、“航班起飞前30天(不含)至14天(含)”、“航班起飞前14天(不含)至4小时(含)”、“航班起飞前4小时(不含)至航班起飞后”,四个时间段内的退改手续费收费标准不同且时间计算精确到分钟。国航、南航方面表示,越早退改,手续费越低。此外,票款退改签费率与购票价格和舱位有关。

实时转账!ATM转账可不再24小时后到账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相关通知:通过自助柜员机具为个人办理业务时,可在转账受理界面(含外文界面)以中文显示收款人姓名、账号和转账金额等信息(姓名应当脱敏处理),并以中文明确提示该业务实时到账,由客户确认。符合上述要求的,可不再执行自助柜员机具转账24小时后到账的规定。

>>详细阅读:ATM转账可不再24小时到账

要警惕!这3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3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业生产的3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包括河北祁新中药颗粒饮片有限公司、河北双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重楼等。

>>详细阅读:药监局通告3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外交部提醒近期谨慎前往刚果(金)

当前,刚果(金)存在多种不安全因素,多个城市发生抗议和骚乱。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刚果(金)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刚果(金),在刚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出行谨慎选择交通工具和行车路线,避开示威活动和人群密集区域,避免前往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等高风险地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刚果(金)使馆联系。

刚果(金)报警电话:+243-818906284、+243-816770006、+243-8272050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刚果(金)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3-851474669(因通信线路原因,建议中国公民在使用国内号码拨打该电话时选择电信、移动的号码拨打)

>>详细阅读:外交部提醒近期谨慎前往刚果(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