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2019-05-05 08:43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9日,海关总署举行“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上线仪式,副署长王令浚出席仪式并讲话。该系统上线是“科技兴关”与“依法把关”有机结合的典型范例,也是海关法治工作落实“智慧海关”建设部署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海关法治工作朝着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又往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期,海关总署党委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王令浚指出,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是防范海关复议诉讼风险的重要抓手,总署要通过系统掌握全国海关案件情况,实现复议诉讼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督办。各级海关特别是总署政法司要充分利用系统对关区复议诉讼案件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查找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并加以改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他强调,全国海关要进一步提高对法治工作加大科技运用力度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的应用,持续优化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的功能。

行政复议诉讼制度对于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海关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海关总署一直都在努力探索如何提高复议应诉质量水平。2003年,海关总署就组织开发了“海关行政复议系统”和“海关行政诉讼案件管理系统”。2008年,总署对“海关行政复议系统”进行了第二次升级。2018年,总署开始在原有的复议系统和诉讼系统的基础上整合升级,开发新一代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系统,在短时间完成立项和开发后,并在广东分署和深圳海关进行试点运行后正式上线,丰富和完善了案件办理、数据统计、全案监督、实时督办等功能,实现了复议系统与诉讼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

据介绍,系统上线后,各级海关通过该系统实现案件办理更加便捷、高效、规范,同时,也能够统一案件裁量标准,进一步统一执法,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动行政复议发挥监督依法行使职权的作用,使行政相对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