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办事证明更少、网络资费更低……本周民生大事好消息真不少!

2019-05-19 10: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网络提速降费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大病保险报销 高职扩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会议确定,一是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实现光纤到户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推动固定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全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二是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推动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专网全覆盖。三是落实降低资费要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四是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五是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解决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等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根据《通知》,对于大病和慢性病患者来说,医药费用将报销更多。年底前,各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全部整合统一运行。

司法部近日印发《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天津、河北等13个省(市)和公安部、司法部等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各地要科学分配扩招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以及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在2019年高考前组织一次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补报名工作,主要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报考高职院校的群体。于10月份面向2019年退役的军人再增加一次补报名。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民政部等4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5种,包括: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新增)、脑卒中(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新增)、艾滋病机会感染(新增)。此外还推进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省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举措。

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办法》还明确规定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告第24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319款车型,其中乘用车109款(纯电动9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14款)。撤销《目录》的车型名单(72款)同期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