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相关问题

2019-07-19 15:14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

问:您好,我是独居老人,经济条件还可以,身边总有一些人向我介绍投资理财产品,我虽然有些心动,但有朋友上过当,我也不敢轻易购买。我想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有效防范?

答:您好,一般要做到三点:

一是选择合法的主体。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未经监管部门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理财、信托、基金、债券、外汇交易等等金融服务。网络借贷的P2P平台,只能够提供信息中介服务,不得从事自融、设立资金池。因此,在投资理财时要选择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的金融机构,未经批准的坚决不参与。

二是拒绝可疑项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和备案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通过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公开宣传募集资金。因此对于在商场、超市、街头摆摊设点、拉人投资的,或者在网络上、户外广告牌上刊发广告进行宣传等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三是抵制高息诱惑。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参加,往往允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保息,实际上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投资理财不得宣传、不得承诺还本付息。在面对高利诱惑的时候一定要核实项目的真实性,思考一下如此高的收益是否可能,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