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毕业生落户、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国务院@你,本周这8件民生大事件件都重要!

2019-07-20 16: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平台经济、知识产权、健康中国、校外培训

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会议指出,一要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顺应群众需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教育、养老家政、旅游、体育等服务领域,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二要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简化平台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三要按照包容审慎要求,创新监管方式,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推进“互联网+监管”。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等

确保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至5个月以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会议指出,一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要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和专利法实施细则、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三要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快专利审查、商标注册智能化系统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至17.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至5个月以内的目标,同时提高知识产权授权注册质量,促进增加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

详细阅读>>

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两件大事

关乎你的健康!健康中国行动别错过!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提出一系列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专项行动,面向孩子、老人、劳动者等重点人群,覆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明确了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多种方式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查,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审评审批等。

详细阅读>>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新型监管机制来了,信用好与不好的差距很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创新事前环节,加强事中环节以及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在事后监管中,《意见》提到要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开;重点实施惩戒力度大、监管效果好的失信惩戒措施,包括依法依规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市场性惩戒措施;以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性惩戒措施。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六部门规范校外线上培训:不得收取超3个月的费用

近日,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意见》提到学科类培训内容、人员包括外籍人员需备案,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培训平台需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3个月的费用等。《意见》还提出,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公安部发布60项便民措施

公安部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60项措施,包括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逐步实现全部办证事项“全国通办”等。

放开对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及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高校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在符合学位论文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允许本科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等多项内容。

“三查两清零” 七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人社部、发改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7月16日至8月26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并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三查”,就是一要查欠薪的隐患苗头;二要查历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况;三要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就是要通过本次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