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年创业相关扶持政策有哪些?

2019-07-24 16:52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大潮中,我们这些创业青年燃起了新的青春梦想,踏上了新的创业征程。创好业、创大业一定是这一代青年努力前行、执着前行的方向。我是一个扶持青年创业组织的负责人,我们协会已经搞了五年的青年创业扶持工作,有800多家会员单位。工作实践中,我发现青年创业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在创业路上,无法建立盈利模式及商业模式,而社会上的课程体系中,针对此问题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课程太少;二、同一地区创业项目严重同质化,虽有特色,但发展起来障碍重重。鉴于以上两点,我建议应该多成立些专门针对青年创业者培训的相关机构,开发培训内容,同时建立一种机制,让各地区之间的创业项目互动起来。

答: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广大青年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生力量。为进一步鼓励青年大学生创业,2014年5月,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从普及创业教育、加强创业培训、提供工商登记和银行开户便利、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加强创业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综合施策,引导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等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从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营造大众创业良好氛围等方面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这些政策措施都适用于投身创业的青年群体。

关于创业培训问题。面向想创业、敢创业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是帮助他们提高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此,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以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为重点,编制专项培训计划,抓好组织实施,使每一个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二是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教育培训机构、企业行业协会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培训项目,经评审认定后纳入创业培训计划,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抓好质量监督,不断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四是完善和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强培训补贴资金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参训大学生给予培训补贴。对于您所提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时认真参考吸收,以进一步扩大培训能力,增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于创业项目跨地区互动问题。在此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全国创业项目索引和地方创业项目数据库。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就业促进会创业专业委员会开设了中国创业网,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全国创业项目索引在内的创业相关信息。各地也分别建立了创业项目库,供创业者查询、参考和使用。二是搭建创业项目交流融资平台。近年来,我部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多项创业大赛,如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等。在今年举办的“双创活动周”中,还举办了投资对接活动,邀请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和创业项目团队进行路演与对接。这些活动已成为凝聚青年创业者、展示创业方案和创业项目的舞台,同时也为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选择投资对象提供了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各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对地方的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统筹各方力量,运用多方资源,共同为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