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9-08-28 08: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提升公众参与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于下月施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程序、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调整程序、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条例》要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还规定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详细阅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2

《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施行,职称评审将有这些变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用人单位等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应当申请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申报人一般应按职称层级逐级申报职称评审。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评审;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合理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侧重考查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规定》规范了职称评审的基本程序,包括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确认等。另外,《规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程序进行了明确。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

3

注意!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即将全部失效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发布提示,现用的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将于2019年9月13日全部失效。有出行需求的持证人提前申请卡式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已办妥签注的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内地居民可以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卡式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也可以通过移民局官方App、服务网站在线申请。持卡式证件在自助签注机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可实现立等可取。

4

8座9座小型客车通行费将减少!新《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实施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中明确了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明确了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核载8人和9人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降低了对应车辆的收费标准。同时,新标准明确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1类客车分类。

详细阅读:

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确定了

5

望周知!这些企业资质延续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关于部分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延续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中明确,自2019年9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延续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委托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实施资质延续审查工作。按照告知承诺制申请资质延续的企业登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在线申报”栏目,按现行的相关资质标准,对本企业符合延续资质标准条件的情况作出承诺,完成资质延续申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